VENEX休養衣的期盼

希望能為疲勞的恢復有所貢獻

在現代社會,如果遇到發燒或疼痛等在身體發生異常的時候,一般而言都會向公司或學校請假,努力休息以期盡快恢復,而這個作法也比較容易獲得到周遭人們的認同。然而,若是因為疲勞,每每向公司、學校請假,事實上是無法獲得普羅大眾的理解。只是,疲勞並不是情緒上的問題,而是和發燒、疼痛一樣,是自己的身體在發出警訊。若放任警訊不理,會對身心健康造成嚴重傷害。

近年來,因為疲勞造成健康狀況不佳的人有越來越多的傾向,然而卻很少有人知道日本厚生勞働省已在 2009 年度設立疲勞研究小組,正式以科學手法研究疲勞。

VENEX 為了回應人們過去「想要消除疲勞」的潛在需求,對疲勞現象用科學方法分析,正確地認識疲勞,並加以啟蒙、普及。此外,為了因應這個潛在需求,以科學根據為基礎,研發休養專用的產品和服務。並開創 Recovery Wear 市場,清楚地紀錄身為領導創新公司的腳步。

 

追求積極休養的現代運動界

在運動的世界裡,「訓練」、「營養」、「休息」是最為人知的強化身體的三要素。

而在這三個要素當中,「訓練」或「營養」這兩個領域上,近年來透過化學手法的研究已經獲得許多的成果。

tri
科學發展到現在,在訓練和營養攝取等方面也已經受到高度的重視了。然而休養的部份如何?我們尚不敢說已經有充分的研究,但有很多人也都對運動所產生的疲勞而感到困擾。在運動之外,因工作或日常生活的壓力所產生的慢性疲勞的人們也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那麼在「休息」方面又如何呢?事實上,在「休息」的部份,運動界裡的研究進展尚屬不足,很遺憾的,目前的現狀是因為過度操勞而產生狀況的運動員不在少數。

為了能發揮最佳的表現,「休息」也和「訓練」或「營養」一樣,正積極的被研究著。

 

對因活動而忙碌的現代人們來說,疲勞的回復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四處忙碌的現代人,大多數的人來說們,一天當中所做的事和以前相比,應該是很明顯的增加。工作、家事、興趣、遊玩或約會等要能很均衡的進行又要每天很有活力的生活,這就需要很多的能量。

另一方面,不知不覺當中疲勞就累積下來,而讓身體的狀況失調的人也增加了。對常常因活動而忙碌的現代人們來說,這是持續處於慢性的休養不足的狀態也不為過。

為了讓現在的生活可以更如自己所願的生活下去,大家也開始和運動員一樣,更加積極的重視休養。

 

為了讓自己的表現更加提升,「將休息…」的思考方式

1603為了發揮出高度的表現,就必須取得優質而正確的休息。如果把人的身體跟行動電話的充電狀態相比較的話,前一天只有充了50%的電力的手機,隔天最多也只能發揮到50%的能量。相反的,如果想用到100%的能量的話,前一天就必須充電到100%的狀態。

日本人長久以來就被說是「不擅長休息」。一提到休息,常常被認為好像是在偷懶而有罪惡感,這也是原因之一。但是,所謂的「休息」是為了要提升原來的表現非常重要的事。接下來的時代,將不是被動的「休息」,主動的「積極休養」的思考方式將變得非常重要。

 

運動界裡正在進行研究的「有效率的休息方法」

目前,運動界裡正在積極的研究「休息」的議題。在運動科學方面非常先進的國家–澳洲,他們就設置了一個國家運動科學中心(Austlaria Institute of Sports),目的就是為了強化運動員們而進行各式各樣的研究。這個機構在2006年時創設了Recovery中心,進行著能讓運動員更有效率的休息的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