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尾千里小姐 (東京Phenix鳳凰RC隊)

横尾千里小姐 (東京Phenix鳳凰RC隊)

in 運動員

身為7人制橄欖球日本女子代表隊「SAKURA SEVENS」的前鋒而相當的活躍。

1. 請教您開始玩橄欖球的契機是什麼呢?

我是因為陪著受到爺爺的影響而開始玩橄欖球的弟弟練習時開始的。是從小學一年級開始。但是那個時候,與其說是正式的打球,當時只是遊玩的程度。

在那之後,才在我家鄉的橄欖球學校正式開始參與比賽。

2. 您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以成為橄欖球選手為目標的呢?

我在國中的時候曾經入選為日本代表的Youth Category(從小學生到國中生)的關係,就在自己打算努力成為上級的日本代表時,開始意識到想成為橄欖球選手。

另外,2010年時產生了很大的環境變化。因為那時發生的事件的關係,才確定2016年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奧運競技項目中有「女子7人制橄欖球賽」。在那之前的女子橄欖球都是以社會人的身份一邊做著全職的工作,另外再找時間來練習橄欖球的環境。

在那時的環境中,要和世界上的選手們在奧運中比賽而有結果是非常嚴峻的事。而這樣的環境改變是非常重要的,我覺得跟後面產生的結果有著很大的關連。

2010年以後,產生了連我自己也沒預料到、朝向好的方向的重大改變。這個環境的轉變,就成為我想成為橄欖球選手的目標非常大的助力。

3. 橫尾選手在比賽中所思考的是什麼?

我覺得自己的運動神經不好。比如我只會做練習過的事…。因此在比賽中會像平常練習那樣,會在頭腦裡思考身體是否能像想像的那樣行動。不是感覺而是會以理論性的思考而行動。

4. 在比賽的前後會是否有什麼一定會做的事?

包含比賽前的心情或比賽時發生的事情、感到後悔的事還是開心的事,為了不要忘記那當下的心情,我都會記在筆記本上。因為隨著時間的經過,心情也會有些轉變。

我會把比賽前的心情記錄下來,跟好的結果時和不好的結果時相比較。比賽後的心情,像奧運一結束時所感到的悔悟和現在的心情相比就有很大的差別,我覺得那是絕對不能忘記的。

5. 15人制的橄欖球和7人制的橄欖球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15人制在身體和身體間的碰撞接觸會比較多,因此會有身體疼痛和到處都是瘀血的感覺。相較之下,7人制的部份一直都是在跑的關係,感覺上都是筋肉的疼痛。

還有,15人制中比較有趣的地方是,決定自己應該要做的部份後,就要徹底的把這部份的任務完成。而7人制中不管好壞,選手的表現很容易就會被注意到,或許要求個人的突破困境的能力、勇氣和判斷力的情況會比較多。

6. 訓練、飲食和休息方面,是否能舉例說明一下呢?

我覺得訓練是讓我站上球場(比賽的)時唯一的自信,飲食是製作出身體的東西,而休息則是準備。

7. 關於休養衣您親身體驗到的是?

在長期合宿等前半段到後半段之間,它是讓我的表現安定下來的必要的東西。

和其他的選手一樣做很多的練習時也不容易產生差異,如果想到用什麼來增加差異時,我想就是休養衣的部份了。因為有在穿休養衣的關係,有時候,在合宿的後半段,我的表現快要變得低落時的,也能做出令人亮眼的表現。在這個地方我感覺到它的差異。

8、對横尾選手來說,橄欖球是什麼呢?

應該是軸心!不管做什麼事,還是想什麼事,全部的行動我都是以橄欖球為中心來思考呢。